Dear 33

2013.9.21 广州DFC体验坊记录

1.关于DFC:
最初知道DFC是印度小学校长kiran在TED大会上的分享,她反思了自己实现自我改变和成长的过程,开发了一套教育6-18岁孩子的流程。孩子被鼓励发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到不安、不快或困扰的问题,并制定自己的一套解决或改善问题的方案,用七天的时间,在父母或导师的支持下将其实施,最后达到推动自我和社会改变的目的。DFC 即意为design for change.这个理念非常的好,每次我讲到它,没有人不为之感动。
kiran的TED演讲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M2MTYwMTQ4.html
DFC中国小站:https://site.douban.com/165085/

2 9.21体验坊活动步骤记录
1)活动9点开始。送孩子们来的父母全都不参加(这让我有点意外,所以今天一天都要由我们自己跟这群小P孩玩了(或者被他们玩?)而且因为第一次参加,也没接收到任何培训,我还是有点忐忑的。)
2)志愿者和小朋友依次自我介绍,然后给他们玩名字串联的游戏,以便更好的记住小伙伴的名字。
3)强调纪律,但是是用另一种方法,就是告诉小朋友,“如果我说123,大家要说静悄悄,好不好?”他们会大声的说“好~~~”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真的有点用。
4)给小朋友们播放了以前DFC活动的视频。告诉小朋友,DFC是一个游戏,请大家一起来玩~
5)看完视频、分完组后,给小朋友们发纸和彩笔,让他们画出自己喜欢的世界的样子,限定10分钟时间。画完了之后互相分享
6)给小朋友发星愿卡,让他们写下他们的爱好、强项和他们不喜欢的问题
7)带小朋友社区,感受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志愿者帮忙记录
8)回到活动室,汇总问题,并选择一个问题进行解决方案的讨论。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去思考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鼓励他们多想象各种解决的方案,先不考虑可实行性。
9)在列出的方案中,选择可以实行的,进一步讨论和完善,包括讨论需要用到的材料和各自的分工
10)中午休息
11)下午2点开始,分发材料,各自按分工进行准备
12)准备完成,带着小朋友去找合适的活动场地,开始进行方案实施
13)活动完成后,回到活动室进行组内和组间的分享讨论。


3.我们组的DFC活动记录
1)小朋友在社区里感受到的问题
社区内乱丢垃圾现象比较突出,包括烟头、碎纸屑、瓶盖儿、快餐盒等,或者整包塑料袋的垃圾随意放路边,或塞在角落里
垃圾桶数量不是很多,而且外观不明显
乱贴广告
高空掷物
路面不平,积水导致路面脏乱
社区道路比较窄,车辆进出使得小孩子在社区里行走跑跳等容易出危险

2)小朋友想改变的问题和方案头脑风暴:
希望提醒更多的人知道并做到垃圾分类
方法可以是:
设计垃圾分类活动、设计一个小剧本来进行表演、用传单宣传、看到乱扔垃圾的人要主动上前提醒、将垃圾箱做得更醒目些、向居委会的人们提出垃圾桶的整改意见

3)设计和执行实施方案
①小朋友们设计了一个分类游戏,我们用两个小的废纸盒分别作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箱,然后在很多小纸条上分别写了各种垃圾的名字,比如灯泡、毛巾、电池等,让参加游戏的人来判断该把哪个纸条放进哪个箱子里。
②小朋友们用一个大的废纸箱,剪出两个洞,套在头上,然后用两个废纸盒,分别打通他们的侧面,套在脚上,这样小孩子可以扮成一个机器人,吸引人流来参加我们的游戏
③小孩子们还用2张卡纸设计了海报,一张让小机器人拿在手上四处宣传,另一张是让参加游戏的人做完游戏后,在便签贴上写下自己有关环保的心愿或祝福,然后贴在海报上

图片记录:

孩子们的星愿卡,写下他们想解决的各种问题


在志愿者帮助下,孩子们制作活动道具


大家搬着桌椅板凳找合适的活动场地


穿上自己做的机器人道具,我们是去拉客玩游戏啦!


孩子们在小区门口摆摊做活动,吸引了路过的大人小孩来围观和参加


扮演机器人的鑫鑫跑来跑去吸引人流,他非常棒,虽然又累又渴,但是非常尽责!


孩子们的活动成果


活动后的小组分享。尼莫是中国伊朗混血,睫毛跟两把小刷子似的,又黑又长,太可爱了!


我们的大合照!

4.活动感想和总结
    总的来说,最大的惊喜就是小朋友真的比想象中的厉害很多,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想出一个可切实实行的方案,合作完成,并达到一定的效果,超乎意料!
    他们的行动力也让人赞叹,当他们想出方案后,他们会很兴奋地想要马上动手准备,并积极地去到社区实施;他们主动地搬凳子搬桌子扛东西;他们完全不怕丢脸地向过路行人宣传他们的活动,即使被拒绝,觉得不高兴,嚷着“我受伤了”,但看到新的路人又会冲上去。他们真的太可爱了!
    但是不得不说,带小孩子真的是挺累的工作,过程中也会有各种挫折,比如互相觉得不配合,或者你怎么不听我说话,或者你凭什么让我做这个事情,这种很自我为中心的行为会经常出现;也会不停地打闹吵架;脾气也很倔,比如有个志愿者会觉得她的想法更正确,虽然说是引导,但实际上是干涉了孩子的行动,让一个孩子很不高兴,甚至掉眼泪闹着要回家。
    然而,事情总是慢慢向好的方向转变的,因为他们的心灵很简单、纯真,当他们感受到其中的成就和快乐,当他们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好和帮助时,他们也会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所以这点在我看到卢安克的《感创力》中,描述他带着小孩子一步步做活动,一步步看到他们的改变时感触特别真实和深刻!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