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平庸

说好了要在九月完成毕业设计的设计部分和ポートフォリオ,结果都没有完成,这大概是最近心情不好的原因。

慢慢把《东京一年》看完了,末篇里收录了一篇小小说《雨男》,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学生,不顾家里反对嫁给了一个日本人,远走他乡,慢慢被生活磨成家庭主妇的故事。情节总结出来怎么这么残忍,但其实我觉得整个故事特别好的地方就是,特别合理,并不是听上去那么残忍和悲惨的。女主对丈夫的感觉是真的,文化间的差异是真的,而被磨砺成一个平庸的主妇恰恰是因为她正视了这些差异和想要对得起丈夫,自己和生活所致。所以那种难以言说的矛盾的苦涩,就慢慢的渗透了出来,在我的舌头上。

我没有被磨成一个主妇,实际上xw真的是已一己之力,担当起了上班族和家庭妇男两个角色。我的角色嘛,大概是一只pet吧……但是一样逃不过的是,如同大多数人那样,和自己平庸的生活拉扯着。

但是最近看到了一篇关于纪录片《含泪活着》的推文,一个穷苦的男人老丁,为了给妻女更好的生活,借钱负重债来到北海道打工,结果发现现实远比想象中的惨烈,挣的钱也许还债都不够,结果逃了3次,终于逃出监管,来到东京,成为黑户,住仅可容身的小单间,一天打三份工,一干就是十几年,除了自己的生活费,其余全部寄回家里,还从不会日语,到考取了5种技术资格证书,最后终于熬出头,女儿考取了美国大学。女儿和妻子来日本转机的短短时间,是他们一家人十几年后的终于相见,涕泪横流,抱头痛哭。女儿很争气,在美国成为了一名妇科医生,最后终于能把父亲接去一起生活。可是我觉得更打动人的是,闲不住的老丁,虽然一句英文都不会,也不顾女儿反对,自己用谷歌翻译了简历,然后一大早五星级酒店等面试,最终感动了面试官进入了酒店当洗碗工,一干就是七年,从受尽白眼,到用自己的勤劳获得了所有人的尊敬,还获得纽约宾馆协会颁发优秀工作奖,拿着这个奖,他可以敲开任何宾馆的大门。

在电车上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得努力忍着不哭出来。
不仅是我,事实上这个纪录片创造了富士电视台的历史记录,获得了“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记录片大奖,在电影院上映后也是场场爆满,影片海报旁边贴满了日本观众的观后感。

“我觉得最让我感到敬意的地方,是没有压力还能那么努力,那种从骨子里迸发的干劲,好希望自己也有这种斗志啊!”我跟M说。
一个人因为穷苦而争斗,这是可以理解的。而生活顺遂了,被放入温水中了,还能继续再跳到另一锅里继续扑腾,这才是让其他被煮惯的青蛙感到热血沸腾的地方吧。

这种斗志,大概是属于性格的一部分,而不能通过被感动而获得,我依旧还是每天在温水中一边享受一边自我嫌弃着。可是我把它收藏了起来,当遇到鸡毛蒜皮的不快的时候,我能够通过想象着老丁在那些日本的夹缝中,在美国的岩壁上,用逆来顺受的本能向前慢慢爬行的样子,从而获得一种温暖的勇气。

我们是应该要为自己平凡而平庸的生活而感到庆幸的,也庆幸着这世界上,还有这些鼓励我们在平庸中生存下去的人们。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