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孤独感

最近看蒋方舟的《东京一年》,忽然觉得,可能自己该开始写写东西,这样对心情比较好。
生活在南京的那种熟悉的孤独感,又在慢慢回来的感觉。

只是比较好的是,现在不是一个人,所以感觉还没有那么可怕。
真的要问跟生活在南宁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难以言说。归属感这个词可能太抽象。那种说一样的方言,吃一样的粉,虽然自己不喜交友,但知道如果真跨出门,又是可以随时随地交到朋友的感觉。就是一种,我的地盘的感觉。
可是呆久了当然也真的就觉得,就是这么个弹丸之地啊,也没什么好工作机会,好烦啊。
外出的人,大概真的一辈子就在对归属地的这两种心情的矛盾拉扯中过着的吧。

东京真的是满理想的居住地,除了对手机支付实在不便的吐槽之外,大概真是无可挑剔。热闹却不喧哗,华丽但是优雅,占比一半的汉字还能给人熟悉感和安全感けど…
(真是学了日语才懂这个词的精妙,不仅仅是翻译成“虽然”“但是”的意思,因为中文的语境里,转折连词一旦出来,后半句就如鲠在喉,对方也好奇得难受。但日文里,这个词就并不必要接下文,有一种,“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的含蓄。或者说是被直爽的人看不惯的含蓄吧ahaha╮(╯_╰)╭)

"在东京交不到朋友么?"
大概是可以的。可能只是我的问题。在大学只有一个好朋友,在南宁,md群里除了我也只有,2个人…?嗯大概真的是我的问题。虽然看上去是个很热闹的人,但实际很懒吧。
但也可能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有个很会social的好友,听说就是在国外的时候,因为因为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感到缺乏安全感,而落下了抑郁的病根。

目前自己是没什么抑郁的感兆啦,但,真的想找人说说话。
但与其说是找不到人,是觉得,说不出口。
因为过于鸡毛蒜皮的心情,不知道怎么拿来去烦扰别人
准确来说,是过于鸡毛蒜皮,但又需要铺垫的心情。
就算是我跟xw说,老公我们来说说话吧,他一定也会放下手中的事情,转过来说,好呀,我们说说话。
但是,要说什么呢,我也不知道。
如果在一个小酒馆,喝了很多很多酒,来回叹了很多口气,大概就能慢悠悠的说出来了。
又或者在有太阳的草坪下,躺了一个下午后,大概也能慢悠悠的说出来。
就是这种,如同细碎的羽毛沾在了衣服上,需要用刷子一点点刷掉的,这种心情。

所以看《东京一年》,就大概感觉到,嗯,果然还是自己慢悠悠地写出来,比较舒服吧。
再把链接发给xw,再发给一些我想跟他们update,但我又懒得update的人。

以前我很喜欢王维这首诗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不用管我,让我悄悄在山里开掉就好了。

但可能现在老了,喜欢的是: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微信首屏的那朵花,听说就来源于此。不得不对张小龙的用心,心生敬意呀。

私の気持ちを読んで分かってくれれば嬉しいです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