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结婚这件小事

本来觉得就算不结婚也没关系的我,跟xw拍了几个月的拖,忽然决定要结婚了。

本来想说偷偷摸摸地进行,不带一片云彩,但是,忽然又想写一点东西,因为看到李娜的一篇文章。文章开头是“那些坚果唉的女孩,有什么不一样?“。 

她写自己的家庭:

“爸爸虽然一直很想要一个儿子,但对我这个女儿,真的也是倾尽了所有。

…考大学,工作,结婚,他们都尊重我的决定,对我没有任何要求,给了足够的自由。…我大学之前连一只袜子都没洗过。其实我们家经济很拮据,但我还是被当作公主一样宠爱着长大,虽然在物质方面不宽裕,但是心里是满满的爱和安全感。

所以我一直很有底气,不容易被诱惑,也不会将就凑合。29岁才结婚,30岁敢于转换职业跑道,关于爱情和事业的理想,真的都慢慢实现了。

结婚三年,吕同学温暖体贴,会尊重我的想法,给我充分的自由;会把一盘菜里最好吃的部分挑给我,承包了大部分家务,也替我抵御了很多俗世纷扰。我从来都找得到他,需要他的时候他二话不说,给我的安全感始终如一。

回想起来,父母也是这么对我的。

见过爱的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她们被温暖地对待呵护过,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是好的,什么样的互动方式才是真正的爱和在乎.”

看到这里,觉得很感动,也很感同身受,所以一直对晒幸福怀抱羞耻感的我,觉得反正blog也不怎么有人看,就写一下此刻的心情好了。毕竟,不打算办婚礼的自己,未来想要重温一下;又或者以后遇到什么波折,想要找回初心的时候,就只能靠这些文字了吧。

就算不结婚,拍拖的时候也知道,跟xw一起的话,那我就会至少在日本长居一段时间。虽然他说回不回家都可以,但我自己的希望,还是会想体验更多的可能性吧,嗯,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呐。

在日本三个月被包养的时候,正常生活,偶尔出去下馆子,跟朋友聚会,出去玩一下,两个人的开支就差不多用完他的月薪了。这让他一直挺有压力(拜高生活成本所赐,日本普通的上班族工资真心不高)觉得没能给我更好的生活。虽然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并没什么问题,自己也一直是这样过来着,所以这倒不是我在意的点,我想的是,从一个家来说,必须得有存款;从一个人来说,老娘必须得自立呀。所以一定怎么的得有一份工作才行,但自己的日文水平和技能水平,要找到合适的岗位相当困难,(当然如果不考虑技能,我觉得按目前的日文,英文能力,工作经验,再加个中文优势,其实还是可以的,但这个问题更复杂了,不说也罢),总之卡在了一个相当尴尬的位置上。那,从アルバイト做起吧,但又必须有长期的签证,那就两条路,读书或者结婚,语言学校我是绝不想读的,专业学校学费又贵,想来就只有领个证了。

我们讨论了好久这个问题,几乎每天都讨论,对,就像跟讨论今晚要吃什么菜那样平常。以至于xw桑觉得结婚这件事非常有戏,每次吃饭前都要求个婚,跟基督徒饭前一定要祷告那样。

可是自己真正觉得那就结吧,是临回来的前一天,我们白天在镰仓玩,回到家都累得不想动了,但是xw还是强打精神帮我把所有行李都打包好,做了晚饭,然后又开始帮我弄下一次签证的文件。到了很晚,他说他要出门去复印一个文件。虽然不需要我一起出门,虽然超市也不远,但是作为一个有良心的吃瓜群众,我还是有点不忍心,

“唉,算了吧,那么晚了,不弄了啦,好麻烦。”

“那现在不弄了给你带回去,到时候还是要专门给你寄回去,那不是更麻烦。”

“……那就不办访友签了,领证吧。”

“诶,你真的要因为不想复印文件所以领证吗?!”

“嗯,不管了就酱吧~”

虽然有点懵逼,但他还是火速地跟上司请了假,跟爸妈通了电话,然后“据说是”抱着激动的心情睡觉了,并且“据说是”一个晚上都没睡着。

我给正在云南逍遥的父母打了几个电话,估计他们玩得正欢,没人接,所以我留了一条信息,就倒头大睡了。虽然没动手收拾行李,但看着也觉得很累啊(喂!)

过分的是,第二天一个早上,那对正在旅行的伉俪也没给我回电话也不回我信息,还是我下午候机的时候终于觉得他们莫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吧,又打了电话过去。

“哦好呀,那你们自己定就好了vie~ (这是什么语气?)那你9月还能回来跟我去新疆嘛?(这居然是你们关注的重点吗?)”

果然,也一直都是这样的父母啊……

虽说认识了几年,但见面也才是最近一年的事,天天见面才是最近三个月的事,毕竟刚在一起不久,闪婚什么的,总归是让人有点侧目,不想多做解释,便不想多提。大概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觉得结婚并不是件什么不得了的事,不想办婚礼,不想买戒指,也没有结婚旅行。(毕竟在东京这样哪里都很好看的地方,感觉每天都像在旅行啊)。所谓仪式感,是要让平淡的生活变得稍微开心的东西。而如果每天其实都很满足和开心了的话,那些形式上的东西,反倒是要为了做而做的累赘了啊,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吧。(哇日,这种日语腔调是怎么回事啊!)

因为担心太草率,回来的路上我还在知乎搜了一下,结婚有什么要注意的吗之类的。有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回答说,从其咨询经验来看,靠谱的婚姻就是双方有能力维持基本的家庭功能,必要的能力包括赚钱养家的能力,承担家务的能力,以及安慰和取悦对方的能力,每一项能达到100%。某个人可以偏科,但加起来要能达到100%。 

对照看了一下,感觉xw桑自己就可以全部包完了喂。(你真的要跟我结婚吗……)


可是回想起来,认识的朋友一直都觉得他大概会追不上我,要追上也得花好久,M酱说他自己都那么觉得,觉得还要花两三年吧。

的确,作为一个颜控,我开始真的很犹豫。毕竟我也不好看,他也不好看,万一有bb,继承了他的小眼睛,我的圆鼻子,以及不管继承谁都铁定逃不掉的大脸,那要怎么办。

可是怎么说呢,非要说之前的两段恋爱和所有不成功的接触教会了我自己什么,那就是感情是可以培养的,而且培养远比心动要重要的多,所以遇到一个会疼人的,三观对的,聊得来的,哪怕刚开始并没有所谓心动的感觉,也别轻易放弃掉吧。毕竟,愿意用几千字的邮件来分享对生活的观点,愿意在一个小时的时差下在电脑那头陪你加班到半夜,愿意改变自己走出舒适区换工作,愿意为你赚更多钱而改变职业轨道,愿意做饭洗碗打扫房间,愿意把存款和工资都交给你,愿意给你自由去尝试自己想要的工作,愿意配合自己各种临时冒出来的神经念头,愿意每天都早起一点给你打一杯蔬果汁,愿意为你研究菜谱下厨房,愿意为了早点回家不加班并跟上司据理力争的人,也只有xw桑一个人啦。

张泉灵说,判断一个婚姻的标准就是:如果你的孩子身上全是另一半的缺点,你是否还能接受?我想象了一下,如果一个集我们两人的丑之大成的小孩出生了,那就重点培养培养下性格和智商,也未尝不可,毕竟重点大学文理科(虽然成绩并不好),数据和美学技能向(然而工资并不高),中日英三语(其实都不是很灵光),这么优秀(自认为)的基因,小孩应该也能有,能快乐生活下去的智商和情商吧?

虽然有时候想,那么快决定,真的不会有问题吗,但其实,就算是晚点,再晚点,对于结婚这样的事情,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会抱有疑虑的吧。真的有一个保险的timing吗,平时看了各种各样的故事,相处很久依然出问题的婚姻也有很多。内心深处,我也不觉得婚姻是一定可以长久的,毕竟人一直都在变;即使婚姻失败也不代表人生失败,毕竟人是多面的。就算离婚了,下一个因为介意这件事而止步的人,三观上一定不合。大概是这样的潜意识,才会有这样的决定吧。

从不被家里逼婚,从来都觉得自己一定能和适合自己的人在一起,从来都相信即使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见过爱的女孩,大概都安全感爆棚吧……

不要期待改变对方,我一直抱持着这样的观点,而如果真的要改变,没有比身体力行,潜移默化更好的方法。他每天晚上都会跟爸妈通电话,搞得我不跟家里打电话都觉得不近人情;他包办所有的家务,搞得我不趁他不在的时候晒个衣服都觉得不好意思;他说话一直都慢条斯理,即使生气也没有脾气,搞得我不开心的时候也会克制自己,避免无意伤害。想来,受到他好的熏陶还是不少。反而米虫一样的自己,好像都没什么贡献的样子,除了脑洞清奇,身材匀称,好像也没什么长处了,那随着人老珠黄,以后被甩的概率,好像是我概率更大的样子? 

其实,每个人,两面性总是很矛盾地结合在一起。最自大的人,可能最自卑,看上去外向的人可能根本就有社交恐惧症。我,看上去一直在尝试新的东西,甚至在而立之年干脆选择了一个全新的地方,一个全新的语言,一个全新的工作方向,但其实自己知道,自己面对新事物的胆量和能力简直差到令人发指。所以,之前有一次面试,甚至不是正式的工作面试,我还是表现得很怂,就像刚去幼儿园的小孩子一样,拼命地想往后躲。如果是我看到朋友那么反常的一面,大概会表现出一些情绪吧。比如“你怎么会这样子呢”“这不像你啊”“胆子大点嘛砸了又没关系啊”,即使讲这样的话,听起来也无可厚非吧。如果是我,大概就会那么脱口而出了,就算没有恶意,这样的话语,也会加重对方的心理负担吧。但那天, xw一直陪着,会适时将我推出去,也会帮我应付下来,但没有任何异样的情绪和话语,也不需要用“包容”这个词来形容,整个过程都很自然。作为一个从来都喜欢表现得很自信的狮子座,那个时候觉得,自己不堪的懦弱和缺点,能被温柔地对待,真的是件幸运的事。

嗯,如果他不是只藏得深的老狐狸,(我经常觉得这么優しい的人,莫不是要骗我去日本形婚吧……),那么这段婚姻,我才是更幸运的那个啊。

从今以后,也请多多指教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