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你喜欢的,是什么?

这周看了两部电影,《你的名字》和《内在美》,两者脑洞莫名相似。对我来说,他们都指向同一类问题:
“如果你不知道我的名字,不知道我的长相,你能认出我吗”
“如果我不是这个名字,如果我长得不好看,你会喜欢我吗”
“如果我没有了可以让你定义的那些东西,名字、样貌、财富、身份,你会喜欢我吗” 
“你喜欢我的,是什么呢?”

波斯公主选驸马的故事很有意思,它似乎教会了挑花眼的现代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建立一个database,如果下一个遇到的人跟database中的最优项比较要略胜一筹。所以我一度兴致勃勃的估算自己有可能遇上的candidates的数量,然后算算目前是否宜婚宜嫁。后来发现,其实自己忽略了一个很简单的前提。公主能选出驸马,是有一个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她要选最英俊的。

而挑花眼的现代人一般就是栽在这个问题上。一种情况是,她不仅希望他是最英俊的,还希望他是最幽默的,最有钱的,最温柔的……不管承认与否,她们的database很有可能的来源是,《太阳的后裔》迷之男人柳大尉、《微微一笑很倾城》的花样大神肖奈、《两个世界》N次元全能代表姜哲(啧,写到这里也不免心脏收缩了一下,花痴果然是女生的本能啊)。

另一种情况是,她们并不贪心,只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比如,这段话在我家上演了无数遍。
“那个XXX不好吗”
“好啊。”
“那干嘛不考虑一下.“
”没有感觉……”

从我妈挂了满脸的黑线上判断,她内心的OS一定是:
“感觉是个什么鬼啊,能吃嘛?!”

标准是什么,它可以指传统的外在条件,也可以指看似缥缈的软件或价值。它是你在对方身上看重的最重要的东西。
还好,三十而立。
自己的标准,也在这个紧要关头,才越发的清晰。 

前段时间,一个闺蜜夫家上演宫斗剧,她心力交瘁。我们在讨论这整件事的时候,每次都会感叹,婚姻这件事,真的得有爱才能坚持下来啊!
是的,她只身嫁到海外,却未曾想,当初看似美满的东西,因为意外就一夜变天,如果她选择回来,当然能重新过上小公举的生活,但她还是咬牙坚持着,不是因为脸面的问题。
“我不想放弃,还是希望能跟他一起走下去”。
彼时,地球另一端的我,在跟一个男生dating,车好房好人也好,除了没什么共同语言、共同兴趣之外,一切都很合适。我几乎觉得,也许就这样了吧
闺蜜的事情无疑是当头棒喝。我问自己,如果现在你觉得好的一切都没了,你还能跟他在一起吗。
……
自欺欺人这件事,我好像一直都不擅长啊。

《你的名字》中,三叶和泷在一次次交换中熟悉对方,他勇敢洒脱,帮她活出了不再在乎别人眼光和话语的帅气生活,她温柔善良,帮他吸引到了让他脸红心跳的美丽学姐。相信他们在适应彼此的过程中,也在被彼此默默影响和改变着。

《内在美》中,禹镇和李秀的爱情,是soulmate的最佳诠释,以家具贩售为职业的李秀,因为对家具有跟身为设计师的禹镇相仿的见解而引起了他的注意。而尽管只有几天时间(对,就是禹镇能做到的不睡觉以保持自己撩妹形象不变的最长时间……),他们发现了彼此喜好着相同的音乐,他们一起构想着有趣的家具,看中了同样一款戒指,李秀也因为种种奇妙的投缘感而爱上了这个男人。哪怕最后发现,她爱的人每天都有不同的面孔,高矮胖瘦老幼美丑,她根本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世人的眼光和流言让她焦虑,但与失去他的落寞和难过相比,原来都不值一提。

常有人问,人们是因为相异还是相近而相吸——都有可能啊,重要的是,吸引你的,是那个人,那个人的本质,内在,那个跟名字、跟样貌、跟外在的一切其实都无关的灵魂。

标准无高低贵贱,喜欢一个人的灵魂,也不见得比喜欢一个人的钱高贵到哪里去,只是相较于钱,一个人本质、内在、灵魂,似乎要更恒久一些。爱上它,我们比较能做到,我们定义和希望的婚姻的样子:
“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我都爱你、尊重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

比爱更大的力量是什么呢?
时间。

另一个闺蜜——我们有着相似的标准——曾经觉得自己是否在缘木求鱼的时候,她遇上了一个人。那个人的长相,是她这种自诩外貌协会会长的人看一眼就觉得,他们应该不会有什么交集的吧。是的,当初她的确这么想来着,但仅几个月的断断续续的微信交流,也仅见过4次,她就有点想掐脸确认,自己该不会有点……喜欢上他吧。
发现与一个人的默契,也并不比发现一个人很有钱要难,李秀只花了3天,而她也只花了3个月罢了。
只是彼时,那个男人,已有婚约。
即便抛开情感立场,仅从朋友的角度,她也不认为,他的那个选择和决定是明智的。但喜欢一个人,也意味着,你得接受这个人的一切,欢喜于你欣赏的,接纳你不能改变的。而她喜欢的那个人,偏偏性格中有种近乎固执的责任感、信仰和自我矛盾。
如果能早遇几年,也许真的就不至于擦肩而过了吧。

我们每个人,都像三叶和泷那样,不知道对方没名字,样貌,带着份空白的记忆,寻找着符合心中感觉的那个人。而那三年时差,并不只是一种漫画的幻想,它以各种令人扼腕的形态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啊。
人有多大程度上能赢得过时间呢?
新海诚一定已经发现了,只是依然用happy ending结尾,大概真的是不忍心吧。 

所有的一见如故,都是久别重逢,但不是所有的久别重逢,都能执子之手。如果真的在一个合适的timing,认出了熟悉的彼此,请真的像泷一样,勇敢的问一下吧:

“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