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当我们相遇在不美好的时刻

这是林奕华接受《凤凰网非常道》秋微采访时说的一个他自己曾想写的爱情故事。

以下是采访原文:

 

林奕华:我想过一个故事,就是有一个人他发现,他没有办法完全了解他的爱人。所以他会发现,相处下来,她有口是心非,她会撒谎,她会做很多,对他来讲一个爱人不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他也没有怪她。有一天他遇到一个神仙,神仙就问他“你要不要回去看看,她是如何变成今天的她的”,所以他就回去了,然后那个神仙就告诉他说,“你的出现对她来讲,会有三个意义,就是每当她生命遇到一个转折的时候,你就要帮她去扭转那个局面,最后她就可以成为比较光明的人,但这个过程总共有三个关卡,你会出现三次,每过完一个关卡,你都会被她忘掉。”

秋微:这个好玩。

林奕华:好了,头两个他都过了,一个是在她儿时,一个是在她十五六岁的时候,然后到了他们认识前夕的那一天了,只有最后一个挫折了,所以他以为过了这一关就OK了,但是那个神仙又出现,就告诉他说,恭喜你到最后一关了,但是今天你帮她之后,她就会走向另外一条路“。

秋微:你们就。

林奕华:永远都遇不上了

 

这个故事不知道为啥对我一击即中。

想起在放鸡岛看日出的时候,我穿着特意为海风而买的飘飘长裙,从满眼星光等到满头霞光,看到那圆鸡蛋露出金灿灿的大脸的那个瞬间,一个激动便po了条微信:

谈一场好的恋爱就像看一场美丽的日出,我精心装扮,你光芒万丈,经过等待,然后相遇在我们最好的时刻。

如果不曾经历过,我想自己还是会单纯地、理想主义地相信,我们应该相遇在最好的时刻,但这个故事让我后知后觉,原来有些缺陷、痛苦、不完美,才能让我们遇到那一个人。我们的相爱也许只是为了互相圆满,正如林奕华《贾宝玉》里的那首歌《花辞》所唱的:


贪不得 春色不会骗人
舍不得 花光这晚安枕
躲不开 光阴 人生总遇上幽暗
冷暖里 四季变 夏转秋
琉璃瓦一般通透
回头看过去 和你发生 便够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