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还好都已不年轻

最近xw桑连连踩雷。一是他看到win7系统显示提示盗版所以不出壁纸,就主动提出要帮我重装,结果重装后一整个盘的照片没有了(还好半年前网盘存了备份,不然他就要面临结婚以来最严峻的危机了),而且整个界面被搞得丑死了,office装得也是旧版本超难用,而且大概是受到以上因素影响,我觉得连键盘都变得难打字了。二是他看我出门老带着一个大的金条状充电宝不方便,就提出把他的小白充电宝换给我,反正日常出个门也充不了多少次。结果他带着我的金条飞走了之后,我带着小白第一次出门,发现充不上,第二次出门,满格的小白只给我充了40%的电就没电了。再加上他没有办过家属签,所以办理时间估计错误,导致我又赶不上7月回日本去考试之类的各种小破事,那天我跟他抱怨完小白没电的问题之后,就半开玩笑地说了句,“你看,结婚之后,电脑又被你搞坏了,充电宝又被你坑走了,考试又没赶上,一点好处都没有,口亨。”

如果这句话是面对面说的,可能还好,但是微信打字的话,那就有点微妙。而且,世界上没有假的玩笑话,多多少少都会映射出讲话人的想法的。所以,这话的确是有埋怨的意思,只是没有了面对面的语气的修饰,埋怨的意味,大概就又被放大很多了。

当时在参加活动没细想,但忙完手头上的事,看到他发了好几条道歉的信息。再回头看看这句话,觉得反过来如果是我,看到对方这样的信息,心里应该不好受吧。

于是,回到家,好好跟xw解释了我心里的情绪和对最近这些事的反思。

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仔细想想,其实却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小心接受和提供对别人来说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的帮助,即:

如果一件事,得到别人帮助会更好,但是不接受帮忙对你也没有什么坏影响的情况下,那你要警惕是不是真的需要别人帮,因为至少有一半的概率别人可能会帮倒忙。那反而会影响你更多。这种情况下,不但不会谢谢别人,还会埋怨别人。反过来,如果别人的情况不是糟糕到非要你帮忙不可,那也许不提供什么帮助反而更好,因为人性就是,如果你好心帮了倒忙,反而还会被别人埋怨。

所以,以后这种情况,我会选择不让别人帮我做这些事情了。重装也好,换充电宝也好。哪怕是小事,如果你选择接受帮助,那你一定要意识到,大前提就是,如果被帮了倒忙,你也不要埋怨。而,如果这件事,我可帮可不帮,但若可能帮不上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的话,那我也宁可别去揽这个活儿了。

就好比,”别轻易给别人做媒“这样的劝告一样。若最后双方离了婚并闹得不开心,很有可能跟你也做不成朋友了。因为ta会认为,是你带给ta这段孽缘的吖。

但除了这件事本身,另一个感触是,现在自己居然能够相当清楚地感知到这些潜在的关系伤害因素了。放在二十多岁,跟ex拍拖的时候,真是几乎没有的事。因为被宠上天,所以随意地发脾气,肆意地摆姿态,觉得自己有理便咄咄逼人,觉得无理也要任性耍赖。让喜欢就这样被慢慢地消磨殆尽了。好吧,反正年轻……

所以,回到南宁,明显感到小城市在相亲择偶上的年龄歧视。虽然情理上能理解,男人都喜欢找年轻的女孩儿。但如果我是男方,如果已经快要,或者年逾三十,正如相亲婚恋市场中的大多数。那么若非贪图美色,或生殖优势,或养成情结,女生的年轻绝不会是一个我眼中的加分项,除了年龄差异导致没什么话聊,更重要的原因是,太年轻的女生,包括曾经的那个自己,真是作。

当然,年龄也不能背全部的锅,难以避免的人性常态就是,我们总是能轻易地伤害身边的人。因为过于安心,过于放松,以至于让吐槽埋怨随意地脱口而出,甚至就把家和对方当成负能量的垃圾场。这样危于累卵的婚姻也是常有的吧。所以,该庆幸的不是年纪增长,而是由于年纪增长带来的阅历,阅历带来的元认知的提升,让自己能及时意识到,我们的无意的言行很有可能正在给这段关系蒙上灰尘。

常说,最好的爱情,就是在正好的timing,遇上合适的你。什么是正好的timing呢,反正现在我觉得,还好我们已经不年轻了吧,多多少少已经懂得,喜欢是放肆,而爱才是克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