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给点时间,让事情慢慢变好

今晚老妈在把玩我的头发时,说发现我发质居然变好很多,少白头生出的白头发也少了。

想起一年多以前的时候,染发和不注意护发的后果慢慢严重显现出来,整个人像顶着一个杂草窝去上班一样。发质干硬枯黄分叉严重。于是知乎上搜了好多护发的资料,除了要花很多钱的,要买很多东西的不考虑,看下来能做的也就是这几条:

洗头的时候要先搓开泡沫再抹上头发;

头发湿的时候不要梳头;

洗完头不要用毛巾搓,用干发帽包住头发慢慢吸水;

头发干到不滴水的时候,用负离子吹风机吹到七八成干然后上发油;

一周做一次发膜

还有一条是只做到一半的,就是“洗完头头发不滴水了上护发素,敷头发七八分钟然后洗掉”。这条坚持过一段时间,事实证明坚持不下来,因为如果要这样,则意味着要出了浴室等一段时间再单独把护发素洗掉,这样不过是多折腾几分钟的事就直接因为有违懒癌天性而半路夭折了。现在能坚持做的简单版本,是洗完头后直接上护发素,大概三四分钟的时间里

以上那几条,坚持到现在,不知不觉地,头发就变得很软顺了,特别享受风一吹过来头发拂面的感觉,跟以前那种很明显头发不能被风吹起的感觉,以及实在风大的时候就像把稻草吹起来往脸上砸的感觉天差地别啊。

另外最近还有一点高兴的事,前段时间错敷了保湿水导致本来就是敏感肌的脸开始过敏,干燥脱皮红脸发痒。无奈之后又求助知乎,看到大家分享中的,我能做的简单方法也只有几条:

过敏期间,除了用基础的水喷一下,什么都不能涂也不能化妆;

不用洗面奶,只用清水洗脸

不涂防晒,出门用伞和帽子遮蔽

皮肤情况慢慢稳定后,用有修复屏障的保湿乳液

大半个月后,现在的皮肤状态比过敏前还好很多,不大长痘痘和闭口了,毛孔也不似以前那样明显。所以现在还是保持了脸上不用防晒和洗脸不用洗面奶的习惯。毕竟的确,自身分泌的油脂才是脸部最好的保持防护。

再想想以前自己的一些经验,便秘的事,减肥的事,这些生活中零零碎碎的,但一旦有问题又会相当影响你心情的事,莫不都是用这种方法变好的。最有效的方法,其实就是最简单的方法加时间,但这可能又是最难的,因为不是用钱就能解决的,因为是反人性的,就像运动和控制饮食,就像练习英语,练习日语,总有那么一段时间会不想去做,然后觉得功力触底了开始出现问题了,又反弹一下重新捡回来。但不管怎么样,放在一个长期的时段来看,这些习惯,都至少还在这样波动地坚持着,大趋势,还是向上的吧。重点是,方法要足够简单,简单到,你想起来不行了,还能不大费吹灰之力地捡回来。 

让事情变好,肯定有很多方法,只是很多人不相信简单的方法,相信更难得,更复杂的,或者更贵的方法吧。当然也是有人能做到的,比如花十分钟涂护发素,花三十分钟做美容仪脸部按摩等等。但我想重要的是,一是知道自己能坚持哪种,不能坚持哪种,然后选择自己能坚持的那种。二是知道这些方法并无贵贱,即使简单的方法,坚持久一点也是可以的,花钱多一点的方法可能见效快,但不管见效多快,都不可能朝夕之间。所以方法不是重点,重点是,你有没有给它时间让它足以见效呢

时间,才是治愈问题最有效的良药吖(摸着自己的头发,心满意足的笑xD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