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33

读三本经典的时间管理书籍

      9月看了三本时间管理的书籍《番茄工作法图解》《时间投资法》和《时间管理:小强升职记》(以下简称《番茄》《投资》《小强》),三本书从不同角度或用不同方式都阐明了时间管理的一些要点。再加上自己时间管理方面的糟糕经验,看完三本书后,醍醐灌顶;实践了几天,计划完成度相当高,那种感觉很爽。虽然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还是忍不住出来得瑟一下,也是感到自己终于也慢慢摸到了那个门道了!但长远的功夫,还是贵在坚持。以下是这次学习感触最深的几点。

 

时间管理要点一

必须懂得将事情分类和排序,并每天回顾分析

        四个象限每个人都知道,但很多人不会用。启示很重要的一点是,你会不会定义这四个象限?《投资》给我的一个启示就是它将四个象限欧用在了一日所有的事情中,而且作者在最后给出了自己一周的时间来说明他自己对这四个象限的定义。第二个启示是他作为一个高效者给出了四个象限时间分配的建议。通过这样的方式,你就可以衡量自己一天的时间用得值不值当,也才有改进的可能。

       必须强调的一点是,每个人的定义是不同的,必须好好思考自己对四个象限的定义并将自己的事情对号入座。参考了《投资》作者胜间和代的例子,我对自己四个象限的定义是:

第一象限(消费时间):紧急,重要事务/当天必须完成的较为重要的工作

第二象限(投资时间):不紧急,重要事务/与个人提升相关的计划/我想做的事情/与健康相关的事

第三象限(浪费时间):紧急,不重要事务/不得不完成的常规事务

第四象限(消耗时间):不紧急,不重要事务/休闲娱乐/计划外的非紧急事务 

       胜间和代建议这四个象限的时间分配为50/30/10/10,因为我没有开始工作,所以花在投资方面的时间比较多,但是三四象限的时间自觉已经压缩得挺紧的了,但是还是无法达到她的建议占比(不得不说,做咨询的日本人真是可怕啊……)但总之,只要你不是个自欺欺人的人,感到时间花得充实就行了,找到自己觉得劳逸结合的平衡点最重要。以下是我一天的四个象限事务和占比。



       而《小强》给出的四个象限相关的指导,更侧重于工作方面。他也给出了很直观的实例:先列出手头上的事情,然后标注紧急程度、重要程度和优先级别,再放到四个象限中(电子版P45),并且说了这四个象限工作的处理原则(P46):

第一象限(紧急,重要):立刻去做。比如产品出现问题,需要立刻进行危机公关。这一象限的事情也是我们危机和压力的来源

第二象限(不紧急,重要):有计划去做。比如提交月度营销计划,必须列好项目进程表,什么时候搜集资料,什么时候进行部门沟通,什么时候完成PPT。如果不能很好处理这部分的事务,他们就将进入第一象限。如果你因为boss给出的时间宽裕,不注意就拖到了deadline前一天才开始做,那你就死定了……

第三象限(紧急,不重要):交给别人去做。这部分事务是我们忙碌且盲目的源头,包括各种琐事,意外的事。我们必须思考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如何减少、如何高效率处理、如何拒绝或交给别人去做。

第四象限(不紧急,不重要):尽量别做!比如上班期间用来淘宝啊,聊扣扣啊。


时间管理要点二

确保时间的连续性

       这点我深有体会,做事的过程中觉得偶尔回个微信,刷个微博问题不大,但其实它有很大的危害:即使是每次只花1-2分钟,但频繁操作,就会弄碎你的时间,也弄碎你的思路;更何况,有时候你点开或者回复一个,就会一发不可收拾,该做正经事的时间瞬间就没了。正如《小强》说的,“就像开始拉着一根绳子,最终却拉出一头大象”(P16)“当你注意力被打断的之后,想要重新聚起至少需要15分钟;如果你思路被打断的话,你有可能跟ipod这样伟大的创意擦肩而过。”(P19)

       所以番茄工作法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时间的连续性,它原来的大致操作方法是:

       设定计时器,每25分钟是一个番茄,一个番茄结束后休息5分钟,给大脑一个短暂的放松。每4个番茄结束后,休息30分钟。如果临时有事,记在待做事项中,你可以用最近的5分钟或30分钟的休息时间来处理,也可以看情况排进你的工作表中,专门用番茄时间来处理。

        因为我没有计时器,而且其实觉得那么严苛的时间标准也没有必要,所以是大概沿用了这个方法,但是会更宽松,比如工作了25-30分钟,休息七八分钟,都可以,有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没有微信微博扣扣的打扰下,是可以很好地做到这点的),工作了1个多小时才想到要休息也是有的,这时候休息时间就稍微加长些,15到20分钟。对于时间的统计,短的休息时间就一起放在了工作时间(消费时间)的象限中。长的时间就放在消耗时间象限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消耗时间象限占比稍微多一些我觉得也是合理的,这个消耗时间并不代表贬义,只要你感到自己的时间是使用正常的。

       而在平常工作中,如果是执行者的角色,是比较难有完整的工作时间的,会有各种各样的杂事冒出来。所以《小强》中对于如何处理杂事有很好的建议。结合《番茄》和《小强》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做了些调整:

      首先,对于当日要做的事情,你需要有个【日计划表】,在表中,你要列出当日计划要做事项,根据紧急、重要程度排序,大致标好完成的时间段和预计所花时间。

       然后,你还需要有个【实际时间记录表】,记录每个事项完成的时段和时间,用于当日四个象限的实际花费的时间分析。你可以直接在计划表中记录实际情况,但因为我是会对全天时间做记录,包括休息、吃饭、闲聊等这些不包括在计划表中的事项,所以我会单独再用一张纸来记录。

       接着,你还有一张【待办事项】,然后记录下所有计划外的打扰,包括你在工作中突然想到的要做的事情(不要马上就做,先记下来),别人突然让你做的事情等等。

        然后在每一个长时间的休息中,对上一工作时段中记录的待办事项进行整理:

       如果是2分钟内可以完成的事情,马上完成;

       如果是当日必须完成或者可以完成的事情,可以排进原来的计划表中。《小强》P208有说明如何处理这一类的临时任务。

       如果是日后某个特定时间要完成的事情,或者说没有说明时间,但你也不想当日完成的,或者没想好要不要做的事情,比如参加朋友的生日会,可以先放入【以后做的时间表】,然后在当天的事项回顾时,排进你的【周计划表】甚至【月计划表】中。之所以不马上放进后面两个表,是因为对周和月度计划的调整我觉得需要更完整的时间去考量,所以需要放在当日回顾的环节中去做这件事。

       如果是有空可以做的事,比如突然想起来要整理文件夹这样的事,你可以直接放在【有空做的事务表】,这样你在比如说等人啦,开不重要的会议啦这样不能完整而专注的做工作,但也不想无聊度过的时间段就可以做这些事。

       简而言之,用流程图来表示,大概是这样的:

你手边备着的表有:


      【日计划表】当日清空,完成一项划去一项,没完成的就在每日回顾时放在第二天的日计划中。不过如果是工作范围的计划表,我很赞同《小强》所说的做法,不要把工作清单带回家,把它放在办公室的时候,就像将工作情绪也放在了那。而第一天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工作清单,就像穿上了盔甲一样准备战斗。(P87)

     【待办事项】则必须在休息时间及时清空,要不做掉,要不分到其他三个表中,以保证处理事情的及时性;【以后做的时间表】也必须在当天回顾时及时整理到周表或月表中;【有空做的时间表】则可以随时带着身边,利用零碎时间完成。

       如果意外事件接到后当下判断是可以2分钟完成的,也可以有2种马上处理的方式:一是当下马上处理,2分钟不会对思路造成太大的阻碍,如果是对方跟你说你需要马上打电话XX正在在等着呢,那这种情况的确不宜推迟。二是放在下一个短期休息时间处理掉。

       以上所说的表,可以分别是一张纸,也可以是一张纸上你分出的各个栏目。总之,他们构成了你处理事情的“系统”。任何时间管理的书给出的系统都必须经过内化调整成适合自己的,不可生搬硬套,因为每个人都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小强》里有一句话很打动我,“优秀的人有优秀的系统,普通的人有普通的系统,失败的人没有系统。”(P117)

       对于确保时间的连续性,《投资》中有一点说得很在理,要关注“行为”而不是“目标”(电子版P40页),要在“方法”和“工具”上下工夫。你不能只说“我要减少吃零食”,而是要把零食都丢掉,让自己想吃也没得吃。不记得是哪本书提到了,不要相信你的决心,而是必须用切实的手段去控制行为。我试过不管下多大决心,只要发现头像闪动,我一定忍不住要点开。所以现在我工作的时候必须要将手机放远,关闭QQ,所以这只是一念之间的行动,但对切断干扰百分之百有效。


时间管理要点三:

找到自己的高效时间

      以前我觉得这点有些废话,因为感觉早、中和晚上做事效率没太大差别。但是用番茄法记录了时间使用情况时,如果真的排除掉干扰,专注做事的时候,在不同时段效率也是不同的。一般在早上9-10点是处理紧急事务,列出每天计划。10点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但我在10点-12点的效率,通过记录反映,就明显不如下午2点到4点。这点也再次反映了记录时间并进行分析很重要

 

时间管理要点四:

用猴子法则减少第三象限的事务

        工作中各种琐事,本不属于我们处理范围的事务等等,被《小强》形容为猴子,猴子总是莫名被丢到我们身上,所以必须要在第一时间挡回去,或尽量减少被丢过来的猴子的数量。《小强》P48很详细的介绍了挡猴子的法则,非常实用。从他举出的几个例子,我进一步归纳了一下:



其他做了笔记地方,先备着,也许今后又有新的心得体会:

《投资》

P64,在变化上投资,联系到哈佛幸福课

P72,与知识有关的推荐书目

P75,用时薪来勉励自己

P103,与解决问题有关的推荐书目

P102,104,从分析现状开始解决问题,用时间投资分布图来分析时间占比(即上文第一点所说的部分)

P111,时间管理的目标,2个重点

P115,将浪费的时间转为投资的时间

P132,不同的邮件类型和相应的处理方法

P137,时间效率低的人,不能及时做出判断的两个原因

P209,设定目标,制定时间计划。可以跟《小强》做对比阅读

P223,作者周计划的展示

《小强》

P20,时间黑洞避开法

P22,新人入岗工作的特点,和四步工作法

P27,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P32,三种人,三种做事方法

P34,价值观自测表

P50,猴子法则

P51,修炼第二象限的执行步骤

P53,时间管理的三大杀手:拖延、犹豫不决、目标不明确对工作的影响

P57,时薪的计算,比《投资》中更详细

P58,投资的原则,用于时间的投资上

P63,一次只做一件事,中央车站的故事

P64,要让部下都采用时间管理法,这就是管理的合力

P68,如何找到下一步行动

P88,如何做周回顾

P90,人生规划的六个高度

P92,选择下一步行动的参考,重要性、环境、时间和精力

P97,以道御术

P97,目标有多重要,哈佛大学的经典故事

P101,Smart原则的详细解释

P104,学会分解计划,这个可以与《投资》中的“设定目标,制定时间计划”对比阅读

P110,提高执行力的方法,找到最大的石头

P171,养成习惯的方法:一次一个;和自己的潜意识对话

P193,分三类的任务清单,和一个boss项(即确定出最大的石头)

P201-202,unbroken time和它的作用

P207,未雨绸缪和生活所迫的区别

P208,如何应对临时任务

P219,分类文件,收拾办公室

 




 


评论
热度(6)